tim-hortons-0036  

寫履歷是找工作的第一步,對於非母語人士來說,撰寫英文履歷是一大挑戰,需要另外做很多的功課。

為了幫助大家,這裡提供10個小技巧:

1. 聯絡資訊要放在開頭

履歷的開頭要包含你的全名、地址、郵遞區號、電話號碼及Email,如果你的Email 看起來不專業的話,在寄送履歷前記得先換一個。

2. 避開私人資料

不要在履歷中提及任何與工作無關的私人話題。年齡、生日、婚姻狀況及社會安全卡號碼…等。照片也不是必要的,除非你的形象會是工作的重大考慮因素,比方說:電視主持人、電影明星…等。

3. 提供具體的資訊

你的工作目標要簡短、明確,這是一個關於你現在經歷的目標而非你個人五年內的目標。不要忘了提及你所感興趣的職位,還有專業的總結:提供相關證照。

4. 提供特殊技能及證照

“學歷""技能及證書"是兩個不同的東西。學位、學校、大學的名稱,還有畢業年次要包含在履歷中。應屆畢業生可以考慮提供學校成績及校內榮譽。有工作經驗者可以將學歷列在工作經驗之後,因為工作經驗比起學歷更為專業。

技巧、電腦文書處理、證書、語言…等,列於"技能與證書"的類別。所提供的資訊必須要和應徵的工作相關。

5. 別忘了將你的志工經驗寫入履歷中

如果你是個沒有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,或是正在找尋轉職的機會,可以考慮透過志工或是實習增進自己的技能。試著找一份跟你夢想職業相關的志工體驗,藉此學習未來職業所會用到的技能。志工同時代表著你願意無償為社會奉獻,這是一個正面的特質。

6. 使用動詞及數字

使用動詞及數字可以幫助說明成就,尤其是當描述你的證照及工作經驗。只有列出你的工作內容及職責是不夠的,為工作經驗增加一點令人印象深刻的元素,你為公司帶來多少新客戶、你籌辦活動的結果、你在銷售成長上所貢獻的比例…等。

7. 使用術語

你的履歷可能會被電腦閱讀,履歷篩選軟體會從履歷中挑出跟該產業相關的關鍵字。因此在撰寫履歷前,再三了解要應徵職缺的條件,並抄下其中提及的術語。通常是一些名詞,這些詞彙可以幫助你完成一份有效益的履歷。

8. 別擔心!你的履歷可以有第二頁

單頁履歷是被大眾推崇的,但在執行上是有困難的。不要覺得你必須將履歷侷限在一頁,而是要將與應徵職缺最有關聯的資訊放在第一頁。如果你的履歷有第二頁,在頁面的最上方要記得放上你的名字與聯絡資訊。記得在履歷中要留點"空白",有著太過緊湊的資訊會讓人難以辨別哪些是重要的資訊。

9. 你的推薦人

事先準備一份你的推薦人列表,因為幾乎每個雇主都會要求提供。如果一開始沒有提到的話,那大概是再過1~2個面試之後會提及。最常見的是在履歷的最後放上一句 References available upon request (若有需要的話可提供推薦人資訊)

你的推薦人聯絡資訊必須要正確,因為僱主們一定會問。推薦人資訊要個別放在一頁,頁面的開頭要放上你的名字及聯絡方式。

10. 準備一份 Cover Letter

在準備履歷的同時,不要忘了寫一份"介紹信"。沒有一份好的介紹信,你被邀請面試的機率也相對低得多。

介紹信的內容通常是你在履歷中無法展現的資訊及技能,像是溝通或是寫作的能力、個人寫作風格、職業精神、文法、標點符號、拼寫及動機…等。所以記得在撰寫履歷的同時,也要投入一點時間在寫介紹信上。

 

原文出處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海國際教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