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加拿大換駕照

 

官方網站好讀版,更多資訊,請點選 

 

 

加拿大留學或工作的朋友注意了! 如果你未來打算想要在當地開車兜風,

或想去美國需要租車,那麼~ 你一定要有合法的駕照,

很多人會問: 那我帶台灣申請好的國際駕照去就可以了吧?

跟加拿大當地的駕照有甚麼差別?

 

 

除了國際駕照,還有另外選擇: 直接換加拿大駕照,因為效期長!

 

以加拿大卑詩省 (British Columbia) 的規定為例,如果你持有國際駕照在當地開車的話,有效期限只有半年喔! 所以如果你打算在當地待超過半年以上,別忘了記得把台灣的駕照一起帶到加拿大申請!

根據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-主要國家駕照互惠情形一覽表,同時也根據卑詩省汽車保險局(ICBC)在2015/06/22日宣布,持有中華民國駕駛執照者,可直接申請換發卑詩省駕照,不需像過去一樣必須通過考試合格取得。

除了卑詩省,亞伯達省(Alberta) 、沙士卡其灣省( Saskatchewan )三省,以及西北特區(Northwest Territories)、育空特區(Yukon)與努那福特區(Nunavut)三特區都是屬於同一個領務轄區,都可以在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。

 

 

 
免試換駕照資格

1. 18 歲以上持加拿大效期 6 個月以上省居留權 (永久居民、學生簽證、工作簽證、觀光延簽 )。


2. 持中華民國核發正式有效之B類小型車、C類大貨車、D類大客車或E類聯結車之駕駛執照達二年以上,得向ICBC申請免試換領該省第5級(小型車)普通駕駛執照。

3. 持中華民國核發正式駕照未滿二年者,可免除其通過常識測驗及道路駕駛測驗之要求,發給申請人相當於第7級該省 (小客車新手駕駛) 駕照。

 

 

 
 
 
 
注意:
1. 持第7級新手駕照,須通過測試完成漸進式考駕照制度,始可獲發第5級之普通駕駛執照。
2. 倘申請人已參加該省道路駕駛測驗未通過,則不適用免試換發駕照新規,仍須遵照該省法規繼續參加道路駕駛測驗,至通過測驗後始得領取駕照
 
 

在加拿大的辦理流程? 準備資料

(步驟一)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文件英譯公證

 

 

1. 申辦地點: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(TECO)  
    採預約制(預約網址:tecovancouver.com

 

2. 倘親自申請,請直接到領務大廳櫃檯辦理。

 

3. 倘郵寄辦理,請將申請文件寄到以下地址。

   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, Vancouver 
    地址: Suite 2200, 650 West Georgia Street Vancouver, BC V6B 4N7,
    電話: 604-689-4111 ;  電傳: 604-689-0101 或 604-688-0376 

4. 收件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3 時 30 分﹙中午時間照常受理﹚,若於下午前來,請儘可能於下午 3 時前抵達,以便有充分時間填寫相關表格。

 

親自辦理應備文件:

 

文件名稱

注意事項

1

有效中華民國護照

如護照已逾期,可以依下列方式辦理:

  1. 請換發新護照後再辦理駕照英文翻譯驗證。
  2. 請檢附已逾期護照及出示加拿大護照或楓葉卡或BCID正本。
  3. 註:如當地國證件的外文姓名已依當地習俗改名,請另出示改名的證明文件。

2

中華民國駕照正本

 

3

親自填寫、簽字的文件證明申請書

文件證明申請書可至當場填寫,一併送件

4

英文翻譯表格

英譯表格:ICBC MV2943

英譯表格填寫說明: 範例

僅需勾選及填寫表格第1與第2部分,表格第3部分請留白,勿填寫或簽名。

5

行政規費

驗證費用加幣$20元乙份。

目前接受現金、郵局匯票(Money Order)、銀行匯票(Bank Draft)或銀行保付支票(Certified Check)。前述票據之受款人應載明TECO, Vancouver。(註:需以加幣支付。恕不接受私人支票)

 

委託他人或郵寄辦理應備文件:

文件名稱 

注意事項

1

申請人之有效中華民國護照正本

如所持中華民國護照已逾期,可以依下列方式辦理:

  1. 請換發新護照後再辦理駕照英文翻譯驗證。
  2. 請檢附該本已逾期護照及出示加拿大護照或楓葉卡或BCID正本。
  3. 註:如當地國證件的外文姓名已依當地習俗改名,請另出示改名的證明文件。


倘為跨國郵寄辦理:申請人護照可以影本替代

2

申請人之中華民國駕照正本

 

3

文件證明申請書正本

文件證明申請書

4

英文翻譯表格

英譯表格:ICBC MV2943 

英譯表格填寫說明:範例

僅需勾選及填寫表格第1與第2部分,表格第3部分請留白,勿填寫或簽名。

5

行政規費

驗證費用加幣$20元乙份。

本處目前接受現金、郵局匯票(Money Order)、銀行匯票(Bank Draft)或銀行保付支票(Certified Check)。前述票據之受款人應載明TECO, Vancouver。(註:需以加幣支付。恕不接受私人支票) 郵寄申辦:請購買 Money Order 或 Bank Draft 支付費用,受款人:TECO in Vancouver。

6

需將辦妥之文件寄回申請人者:必須另外檢附已付郵資之回郵信封

1. 信封上面請填妥申請人 (或收件人) 姓名、地址及聯絡電話。

2. 建議購買加拿大郵局 Canada Post Xpresspost 信封。

3. 對因郵遞所產生之任何毀損、遺失或延遲,概不負任何責任。(註:信封上若有郵件編號收執聯,敬請申請人自行撕下保管,以便日後追蹤) 

4.倘為一般國際郵件,請另付國際快遞回郵加幣 $78元,將代購加國郵局 International XPRESSPOST 信封快遞寄回。(可與驗證費用一併購買乙張兆豐國際商銀或中國信託商銀加幣 Bank Draft 支付,受款人:TECO in Vancouver。匯票左下方需有磁性墨水編號 (Magnetic Coding) )

7

委託他人辦理者:必須另外提出

1.代理人身分證件,如護照正本。

2.申請人之書面委任代辦聲明。

1. 居住大溫哥華地區的申請人,必須親自前來本處辦理。

如因行動不便,或居住大溫哥華以外地區,無法親自前來本處辦理者,得以書面授權委託他人或郵寄辦理。

 

2. 處理時間:親自來處申請者,於受理後3個工作日核發或拒件﹙自繳費之次半日起算﹚;

非親自來處申請者,於製作完成後郵寄回申請人,或通知前來取件。

如欲於次一工作日下午3時開始取件,需繳交速件處理費用:50%驗證費用。

<<因疫情影響,辦理及取件時間請以最新公告為準>>

 

 

(步驟二) 汽車保險公司換領駕照

1. 申辦地點:卑詩省就到卑詩保險公司ICBC (點選查詢各辦公室位置

2. 提供下列資料: 
     居留權文件 (永久居民、學生簽證、工作簽證、觀光延簽 )
     
中華民國駕照英譯本 (於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)
     
中華民國駕照正本
     
台灣駕照審查證明書 (請再次向汽車保險公司確認是否需要)
     
規費加幣$35
     
通過簡單的視力&聽力測驗,回答簡單的交通問題、拍大頭照,繳交規費,就完成手續囉! 

 

駕照

 

注意:

1. 完成後,會暫時給你紙本駕照;正本約2-8週郵寄到你填寫的住家地址。

2. 第一次期限2年,之後更新駕照加幣$75元/次 ; 第二次就會給5年期限喔!

3. 原本的駕照將由新駕照發證單位將國內駕照收繳後銷毀,不能同時保留兩本駕照。

4. 台灣駕照正本會被收走!!! 不會還你的!!! 所以回台灣後要再補發一張駕照喔~

5. 加拿大東岸請參考 :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,領務轄區為安大略省(Ontario)、諾瓦斯科西亞省(Nova Scotia)、緬尼托巴省(Manitoba)、紐布朗斯維克省(New Brunswick)、愛德華王子島(Prince Edward Island)等五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欲知更多詳情,請洽藍海國際教育顧問公司

台北分公司 (02)7746-1066

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83號六樓

EMAIL: taiwan@bointl.com

藍海中文官網: http://www.bointl.net  

藍海加拿大Facebook: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bointl

藍海台灣Facebook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lueocean.taiwan/

 

加拿大總公司:

Vancouver Office: #309-402 W. Pender St. Vancouver, V6B 1T6

TEL:  (604)454-0077  Fax: (778)383-2124

Website: www.bointl.com  E-Mail: info@bointl.com

LINE: bointl (中文諮詢)

arrow
arrow

    藍海國際教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